“腳翻船了!”“快拿冰塊冰敷!”腳踝扭傷的第一時間,大家都會想到要冰敷,學校保健室,各種醫療單位,甚至是你家冰箱,都會有冰敷包(袋),受傷了就是要立馬冰敷,這已經變成了基本常識,有時候會冰到你的受傷的部位都麻掉了還是要繼續給他冰敷下去!但是有誰思考過冰敷到底有什麼用嗎?也許你會想說,拜託,都說是基本常識了,是有什麼好懷疑的,就連運動選手下場之後也在冰敷啊!難到他們冰心酸的嗎只有一兩個人在冰敷的話可能值得懷疑一下,但是現在是全世界都這樣做啊!

 

冰敷之父-美國醫生:Gabe Mirkin醫師,1978年出版了一本“The Sportsmedicine Book",他在書中提到用冰敷處理急性運動創傷,並首先提出了R.I.C.E的軟組織創傷處置方法包含R(rest:休息)I(Ice:冰敷)C(Compression:加壓)E(Elevation:抬高患處)這項準則很快的蔚為時尚(流行的尖端)全世界運動傷害領域人士都幫忙大力推廣,形成一股潮流,當然也包含物理治療界,潮流這類事情很有趣,越是簡單好記的越容易形成(pen pineapple apple pen~~~)冰敷這個觀念就這樣變成了國民常識了~

 

在學校上課時,老師也是這麼教我們,我也就毫不懷疑地記了下來並運用在臨床上,臨床經驗也確實如同書上所說“冰敷能夠幫助止痛及消腫,還可降低發炎反應”我們總認為發炎反應是壞蛋,尤其是急性期產生紅、腫、熱、痛等不舒服的症狀,因此消炎變成了第一要務,彷彿消了也就好了,但是事實有那麼簡單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近來的研究都證實“發炎反應“其實是人體修復的重要過程之一(是不是難以置信!)在渡過急性期後(24~48小時)會進入增生期與重塑期,最終完成組織修復的工作。

急性發炎反應雖然是必經過程,但也不能拖太久,正常應該要在一兩天內結束,拖得太久反而會造成組織損傷,因為巨噬細胞是六親不認好壞都吃的壞蛋。這也才開啟了人類抗發炎之路,尤其藥廠更是蓬勃發展,類固醇(救命毒藥)用久之後發現其副作用太大,改研發非類固醇類的抗發炎藥物,繼續紅翻全球,但是你知道嗎,當你抑制了發炎,你也抑制了修復機制接著你恢復的速度變慢,甚至傷口沒辦法好好癒合(然後就留下後遺症了所以發炎反應其實沒這麼壞,藥物其實沒這麼好。

 

在經過了三十多年的盛行後,越來越多人開始質疑冰敷的實際效用,做了很多研究,綜合許多研究結果後,就在去年Gabe Mirkin醫師於個人網站上發佈了一篇文章,"Why Ice Delays Recovery" 文章的第一段就打臉了自己當年提出的R(休息)&I(冰敷),這真的是值得令人敬佩的行為,要知道他那本書是非常暢銷的,可說是運動醫學界的指標讀物,要能擁有推翻自己理論的雅量並且承認錯誤,多麼不容易啊!!(給他十萬個讚

 

研究顯示冰敷跟完全休息不動對於組織復原非但沒有幫助,還可能造成延緩,文章第二段進一步解釋發炎反應中的巨噬細胞,會釋放一種激素稱之為類胰島素成長因子IGF-1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可以促進肌肉及其他結締組織癒合,而冰敷恰恰會抑制其釋放,此外由於冰敷會造成血管收縮,使得局部血流量降低,即使在移開冰敷後的數小時血管仍未擴張,血流量的不足會造成組織壞死及神經受損的機率大幅上升,因此任何可以降低發炎反應的方法也會同時阻礙組織癒合,最常見的就是藥物跟冰敷。事情還沒完,研究也顯示冰敷會降低肌力、反應速度、耐力與協調能力當然冰敷有短暫的止痛效果,只是也同時會降低運動表現而冰敷後消腫實際上是藉由壓抑新陳代謝而阻止腫脹產生,也就是延緩腫脹的發生而非消除腫脹,真正要消腫得靠淋巴系統的循環,而淋巴系統仰賴肌肉收縮來啟動,因此受傷部位及周邊關節適度的活動有助於消腫。最後Gabe Mirkin醫師給了建議,在剛受傷的當下還是可以利用冰敷來減緩疼痛,一次十分鐘,接著移開休息二十分鐘後再重複一到兩次,但在你受傷發生過後六小時,就再沒有任何理由使用冰敷了另外他也提到活動患部並不會增加損傷,只要在你可接受不痛的範圍內,輕傷的話通常隔天就可以開始動,越快開始在不痛的範圍內運動其實好得越快(千萬不要害怕!)

 

寫了這麼多,相信大家對於到底要不要冰敷還是感到很疑惑,

最後來個冰敷懶人包

1.所以冰敷到底有何效用?

  冰敷除了短暫止痛,其他方面毫無幫助,還會阻礙復原。

2.我在受傷過後第二天發現腫脹變大應該冰敷嗎?

  不用。

3.那我應該怎麼辦?

  想消腫請抬高患部適當運動,從受傷的第一天就開始做。

4.活動會導致傷更嚴重嗎?

  不會,不動才會延緩癒合,當然強度要適中,在剛開始最好做一些不需承受體重也不會讓你痛的簡單運動。(不要跑,不要跳,能坐就不要站,然後坐著轉動你的腳!)

5.可是醫生還是叫我冰敷怎麼辦?

  那就冰啊,反正只是延緩癒合不會死人的,就像是消炎藥還是一堆人在吃,歡喜就好。

6.物理治療師還要照著R.I.C.E做衛教嗎?

  你確定你有看懂我前面在說什麼嗎==+

7.難道你以前不是這樣教的嗎?

我以前也是都這樣處理,甚至有些明明已經不是急性期的患者,只要發生紅腫熱痛的急性反應,我一樣會再給冰敷,直到近幾個月查閱了一些資料才發現做錯了,正確地作法應該是利用局部加壓、抬高患部、適當運動來促進循環幫助消腫。

8.可是冰敷之後就不會痛啊

 要不會痛,吃止痛藥不就好了嗎,速度還更快,止痛效果更好!貼心小叮嚀:吃止痛消炎藥會延緩癒合,所以千萬別把止痛消炎藥當糖果吃喔

 

參考連結

http://www.drmirkin.com/fitness/why-ice-delays-recovery.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傷害 冰敷 扭傷腳
    全站熱搜

    羅ㄧ強物理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