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疼痛是一種生存保護機制,目的在於保護身體

疼痛是一種主觀不愉快的經驗,驅使你做出一些對應行為,目的在於保護大腦認為身體受到威脅的部位。所以如果你感受到疼痛,代表你的大腦認為身體某部分的組織受到重大威脅需要做一些處理,這樣的機制對於保護身體遠離損傷可說是非常重要,如果失去了這樣的能力,不論受多大的傷害都不會感到疼痛,那麼通常也活不了多久。

所以疼痛也可說是身體的警報系統,會響很正常,但如果明明已經沒事了還一直響那就會很煩人了。

二、疼痛是大腦的輸出,而不是身體組織的輸入

當身體組織受損的時候,末梢神經會發送訊號通知大腦這邊有夥伴受傷了(HELP而由大腦來決定這樣的訊號要如何解讀並影響行為,最常見的就是當你想要再去活動受傷部位時會感到疼痛,而驅使你做出相對保護的行為,避免傷害擴大爭取時間進行復原

因此同樣的組織受到同等程度的傷害,經由兩個不同大腦的解讀,會得到完全不同的結果,這其實很容易理解,你用同樣的力道去打兩個朋友,肯定會得到不同的疼痛指數,以及不同的回應。由此可知疼痛是非常個人主觀的感覺,受很多不同因素影響,包含當下的情緒、過往的經驗、關注的程度,甚至一些社會因子包含經濟狀況、受教育程度、個人信仰等等。

三、身體組織物理性的受損並不等同於疼痛,反之亦然

一般我們能夠理解的狀況有兩種,身體受傷產生疼痛,另一是身體沒事感覺良好但其實還有兩種可能,身體受傷但感覺不痛身體沒事卻感覺疼痛這我有親身體驗,有一次雙手抱著一箱垃圾下樓梯時,一個不小心腳底打滑整個人跌坐在樓梯上,向下滑了好幾階,

由於是背側著地幸好當時背的是後背包,因此下背跟屁股並沒有受到太多衝擊,只有右手肘在落地時撐了一下,起身快速檢查完身體後,只感覺右手肘有些微隱隱作痛,但活動並沒有受到影響,我想應該沒啥大礙趕緊把箱子撿起來繼續拿到一樓丟棄,完了後不過兩分鐘突然感覺右手肘濕濕熱熱的,下意識伸手一摸,不得了滿手是血啊,原來濕熱流出的是我的血液,可是有趣地是雖然我主觀意識感覺可能傷得不輕,卻未感受到巨大的疼痛,只是右手我就不敢亂動了,一直到回家老婆幫我清洗傷口才真正感受到疼痛,後來確認是個直徑約一公分深度約零點三公分的小傷口,在每次換藥的時候都感覺很痛,經過一個月後傷口已完全癒合,手肘的功能也一直未受影響,這時身體組織已經好了,可是每當我想利用手肘去做一些幫病人按壓的動作時,還是會感到疼痛,直到再過了一個月才逐漸好轉。

比較極端的例子包含了軍人在戰場上中了數槍,卻還能繼續戰鬥,因為疼痛是一種生存保護機制,當你的生命受到重大威脅,疼痛對你來說毫無用處還可能阻礙生存時,大腦就會暫時先忽略它,直到處理完眼前的危急狀況,同樣的例子也發生在運動的時候,在運動當下很多疼痛都可以被忽略,直到事後處於休息的狀態時才開始感受到是同一個道理。

四、大腦經常處於認為身體有危險的狀態,就算其實沒有

身體被截肢的人,有時仍會感受到被截斷肢體的感覺與疼痛,又稱為幻肢痛。這也再度印證疼痛的產生來自於大腦而非肢體,即使肢體已經不在了但感覺還在。

五、疼痛會滋養疼痛

當你經常處於疼痛的狀態,這樣的神經路徑傳導也會被活化,導致只要接受到更輕微的訊號大腦都會將之轉換成疼痛的感覺,有點類似我們經常做的動作,越熟練之後就越容易做到因為相同的神經路徑不斷地被刺激,大腦會強化這樣的傳導,讓我們培養出習慣與相對應的反應模式。

六、除了組織受傷,還有其他刺激因子會與疼痛連結

比較有名的例子是『條件反射』,動物實驗證明當受到特定環境因子刺激時,只要持續的時間夠長,就會逐漸形成新的神經反應迴路,之後只要刺激一出現即可立刻引發反應,

最有名的實驗就是讓狗在吃飯時搖鈴,時間久了以後,狗只要一聽到鈴聲就會分泌唾液,因為吃飯與鈴聲已經產生連結。同樣的事情也會發生在疼痛上面,當你在有壓力的情境下例如坐在電腦前辦公或是重複搬動重物,結果發生背痛後,大腦會將工作與疼痛產生連結,此後甚至有時只是在洗澡時想著工作的事,都可能引發疼痛。另外情緒跟憂鬱會大幅降低疼痛的閾值,所以在心情不佳時通常會感覺加倍痛苦,

舉個簡單例子,當你開心出國度假時,平時的肩頸痠痛會消失的無影無蹤,可是一回去工作就又開始痛了,不覺得很有趣嗎

(出國玩之後痛痛都飛走了,煩惱也忘光光了)


七、中樞神經系統會調節刺激的敏感度對於疼痛的影響

大腦實際上可以調控對於外界刺激的反應,像前面提到過的當生命遭受巨大威脅時,疼痛的傳導是可以完全中斷的。所以當組織受傷的時候,大腦會調高該部位的敏感度以保護該區域的組織,隨著組織癒合後,本應調回正常的部位有時會維持在受傷時的敏感度,造成只受到非常輕微的刺激卻可能引發巨大的疼痛,但那樣的刺激我們都知道是不會造成組織受傷的。

常見的例子有背痛經驗的患者,會因為一些只是彎腰拿物品的輕鬆動作,導致劇烈背痛的發生,我的親身經驗也是,當手肘的傷好了以後,敏感度卻沒有調降,只是很輕微的壓力都會引發疼痛,處理方式就是持續給予適當的刺激(你沒有聽錯!)在可以接受的疼痛範圍內正常使用,隨著時間過去大腦經過一再確認後,相信組織已經痊癒疼痛也自然消失(Magic~)

結論:

只要你的身體沒有先天基因缺陷異常的情況,
那麼身體自癒能力就好像我們天生的魔法,強度遠超過你的想像,你想想連骨頭斷掉都可以癒合了,那麼有什麼傷是好不了的呢?組織癒合很容易,但要讓大腦相信卻相對困難,需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驗證身體能做到各種動作而不會有傷害,大腦才會放下戒心調降敏感度,因此你需要的往往只是適當地活動身體,人體的適應力與可塑性非常的強大,但是大腦就好像古板的父母想給予過多的保護,

過猶不及便是此意。
 

 


參考來源:

https://www.bettermovement.org/blog/2010/seven-things-you-should-know-about-pain-science

 

圖片來源:

http://chuansong.me/n/2669669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6/0904/17/35774704_588365478.shtml

http://www.aoweibang.com/view/32248872/

https://wall.alphacoders.com/by_sub_category.php?id=23880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疼痛 背痛 受傷
    全站熱搜

    羅ㄧ強物理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