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多少聽過以下名詞: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骨盆歪斜、脊椎滑脫、脊椎長骨刺,椎間狹窄,每一種聽起來都很可怕的感覺(實際上卻沒這麼嚴重),而令人意外的是,研究顯示在你做完脊椎檢查聽到以上結果後,只會增加背痛的發生可能性,甚至得到更高的疼痛指數。

所以如果你還沒有過背痛經驗,那麼恭喜你,務必參閱以下內容將來你便知如何處理,假使曾經痛過或是現在正在處理中,那你更應該好好參考這篇,關於背痛你應該知道的知識,開始囉

背痛就跟感冒很類似,在大多數情況下自己就會痊癒,你需要做的只有多活動(跟多喝水一樣意思)。

 

以下幾點常見說法都不會是你背痛的真正原因

1.平時沒保養:沒有去看物理治療或是整脊或其他醫療專業進行一個『保養的動作』。

2. 姿勢不良:沒有所謂的最佳姿勢,這世界上每個人的習慣姿勢都不一樣,姿勢不佳跟將來可能發生疼痛機率沒有相關。你可以隨便在街上找到一大把不良姿勢的人,卻從沒有背痛過,會有影響的是你姿勢維持的時間,維持時間過長,不管你坐得多正,都有可能造成問題,最佳的姿勢就是你下一個姿勢。

3. 彎腰動作:你的腰就是設計來彎的,整天讓腰像鐵板一塊挺直,反而容易出問題,任何動作對於身體都是潤滑劑,適當多動要比不動好。

4. 核心肌群無力:這是目前市場上最流行但也是最大的泡沫,沒有任何一組肌肉要比其他肌肉重要,所有的肌肉都很重要,人是一個整體,肌肉間彼此溝通協調一起合作完成任務,肌肉本身不會有個領導,你的大腦才是領導。因此核心肌群只是個假議題,動作控制與身體的察覺敏銳度才是真格。所謂的練核心肌群,真正練的是你對身體的控制能力,所以會有人天生控制能力就很好,也沒特別練核心肌群就能隨心所欲收縮,俗稱天生神力,還有另一群人天生控制能力不好,卻也從來沒有痛過,俗稱天生好運,剩下的我們稱之為普通人。

5. 醫學影像顯示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突出是一個隨年齡增加比例,再正常不過的生理現象,但是卻不一定會伴隨著疼痛發生,因此在臨床上可以找到一群人椎間盤各種突出,卻從來沒有背痛過,假設你已經四、五十歲,沒有突出反而才是少數。

5.1 X光片:除非你是出車禍被強大外力撞擊,或是從很高的位置跌倒,否則X-rays幾乎是不需要拍的,因為很少能得到有意義的診斷資訊,還很容易造成心理過度緊張害怕,更不敢活動自己的背。

 

文章看到這,你應該會很想問:『照你這種說法,好像也不用看醫生或做物理治療了,那我要做什麼?腰(下背)就真的很痛啊?!』

動~~起~~來~~』背痛在大多數的情況只是背部的肌肉變得過於敏感,只需要多活動讓身體適應放下戒心。

 

在下不才,剛好可以提供個人親身經歷,就在今年三月初時,本想說要開始運動減減肥,於是很自不量力的想說跑個台大校園半圈試試,剛跑完感覺也還不錯,又“假會”多做了一些上下肢的重量訓練,正當練完二頭肌準備結束今天的強力訓練,整個人提早放鬆,一個沒注意彎腰放啞鈴時,突然感覺一道閃電打中腰部,『哇靠,原來閃到腰是這種感覺!』,真的很痛,以前那些病人沒有騙我,瞬間身體活動度大減,只要稍微一動到腰就感覺快要斷了,但秉持著科學實驗的精神,這正好是最佳驗證機會,於是我沒打針沒吃藥,也沒做任何形式的治療,就秉持著上述「動~~起~~來~~」的原則,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儘量放寬心的去活動身體,做一些很簡單的運動(基礎伸展、走路和踩單車),頭兩天確實很難熬,有時一個動作太大速度太快還是會痛到歪腰,但幾天過後就開始漸漸恢復,一週之後就幾乎痊癒。

 

那麼做哪種運動最好呢?

你自己喜愛的運動,什麼運動都可以,當然強度過高的可能還不適合,比如說籃球、網球、羽球、高爾夫球等等,在身體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從簡單低強度的運動慢慢開始,身體自然會慢慢開始適應,切忌心急逞強。

如果你的背痛真的很嚴重,覺得自己需要別人幫助,也請不要去那些告訴你「背痛都市傳說」的單位,或是只幫你做被動治療的地方,請去鼓勵你活動或是帶著你運動的治療場所。

 

參考資料來源:http://thebiomechanics.com.au/blog/freespinalcheck


物理治療師 羅一強 編譯

arrow
arrow

    羅ㄧ強物理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