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er Federer—當代男子網壇的傳奇人物,於昨晚2017溫布頓男網決賽中,以直落三的戰績在七場比賽一盤未失的情況下,充滿說服力的再度奪得了大賽冠軍。這個冠軍僅只是Federer在30歲之後的第三座大滿貫冠軍(生涯目前累積十九座),但任誰也料不到Federer可以35歲高齡之姿(下個月滿36歲),在2017年強勢回歸,光是今年就拿了兩座,澳洲公開賽與溫布頓公開賽。

在去年七月於溫布頓四強賽被擊敗後,Federer宣布將缺席整個下半年的比賽,包含了里約奧運以及美國網球公開賽,缺席的原因是他在去年二月動了左膝的關節鏡手術來修復受損的半月軟骨,他的醫療團隊評估後認為,他應該花時間執行強度更高更完整的復健計畫,來徹底解決左膝以及背部的問題,事實上就連去年的溫布頓本來都應該放棄,只是溫網對於Federer來說有著與眾不同的意義,包含生涯第一座大滿貫以及破紀錄的五連霸(2003~2007),都在這裡發生,因此他選擇抱著傷病參賽,也盡力地打進了四強。

在去年的四強賽中,Federer一度於比賽進行中跌倒,輸球後大眾開始懷疑曾經的費天王是否也禁不起歲月的考驗,又老又傷的要再衝擊大滿貫冠軍可說是難如登天,之後宣布放棄2016下半年的比賽,也更落實的大眾的想法,「他真的不行了」「就算2017再回來又老了一歲,要如何與正值巔峰的Djokovic和Murray競爭?」,這些懷疑都很正常,但基於對網球無可救藥的熱愛,Federer很認真的配合團隊復健與訓練,經過了半年不間斷的努力,才成就了2017年的強勢回歸。

 

在2017賽季甚至很聰明的直接放棄紅土賽事,獲得了兩個月左右的休息時間,這休息時間有多重要,對照在八強賽因手肘傷勢退賽的Djokovic,以及同樣於八強賽因臀部傷勢導致輸球的Murray便可得知,正值巔峰一樣不禁病痛來折磨,就如同在冠軍賽中輸給Federer的Cilic,也是因為腳底起水泡而無法發揮全力。

Federer的成功故事告訴了我們,唯有努力與相信專業才能突破困境超越巔峰,如果連天才都需要這麼努力了,你有什麼理由不須努力不花時間就可以恢復健康呢?!

arrow
arrow

    羅ㄧ強物理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