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我們都被教導姿勢很重要,有好的姿勢才不會發生受傷或是疼痛,而好的姿勢也會間接影響心理狀態與外界觀感,因此姿勢好壞的觀念自小即已經深植人心,可是這真的是正確的嗎?姿勢不好就一定會導致疼痛發生嗎?所謂的良好姿勢就一定對身體沒有負面影響嗎?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有當過兵的男性相信都有過站哨經驗,在站哨的時候我們的姿勢就被要求得很嚴格,非常接近理想站姿,腰桿挺直小腹和下巴要收,兩眼直視前方,雙手背在身後雙腳與肩同寬,照理論這樣站很符合標準姿勢,對身體一定是好的啊!!你現在就去站三十分鐘再回來看這篇文章,包準你全身酸痛滿頭大汗,有站過就知道是很累人的。由此可知不論再標準的姿勢,維持的時間只要一長,對身體來說都是負擔,因為人體天生設計是用來活動的,而非靜止不動。

這世界上有多少種人,就可能產生各種不同的姿勢,每個人使用身體的方式本來就不一樣,沒有絕對的對錯,所以那些所謂的良好站姿或坐姿其實不太重要,會影響身體的是你維持姿勢的時間,也就是你的長期習慣,只有不良習慣沒有不良姿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ㄧ強物理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