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喜愛跑步這項運動,近年來路跑在台灣更是風起雲湧,幾乎每週都有路跑賽事可以參加,那麼跑步這項運動到底對於膝蓋會不會有不良的影響呢?根據最新的期刊論文發表,有了新的答案。

根據系統論文回顧,參考了十七篇研究,總研究人口達到十一萬四千多人,最後作者發現

休閒跑者族群得到退化性關節炎的比例最低只有3.5%

完全不跑步的人則有10.2%的比例,

最高的則是菁英或職業跑者比例升至13.3%

從結果來看有休閒性跑步習慣的人,反而要比不跑步的人擁有健康膝蓋的機率更高,跟我們以往認為跑步會傷害膝蓋的觀念不同,當然如果你想要達到競賽程度的訓練,就有可能增加膝蓋退化的機率。

高強度跟大量的跑步訓練,確實會造成膝蓋負擔,那麼到底
跑到多少才算大量呢?作者也給出了數值,一週跑超過90公里,要跑到這麼多真的是運動發燒友才有可能了。

所以只要適量,跑步這項運動反而是能夠增進膝蓋或是髖關節功能的,當然前提是要有足夠的基本下肢肌力,
跑步本身並無法增加太多肌肉力量,主要是增強心肺及肌肉耐力,因此除了跑步之外,基本的下肢肌力訓練還是要配合,才能預防其他運動傷害

#跑步
#退化性關節炎
#一週不要超過90Km
#肌力訓練

arrow
arrow

    羅ㄧ強物理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