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骨科醫師為病患動完手術後,檢查評估結果良好,心理認為自己真是太神啦,就會拿著一張很基本的運動衛教單張,然後告訴患者:『手術很成功,出院後照著圖上的動作做運動就可以了,一個月後再來複診。』,要做運動這個概念是對的,但往往不是自己輕鬆做做的程度,就可以恢復良好這麼容易。

曉明(化名)是一位警察同仁,於某日結束勤務下班回家途中,為了閃避違規來車不慎自摔,當下只覺得左邊膝蓋內部有些不舒服,但因為沒有明顯外傷也還能走動,於是自行至一般骨科診所就醫,照完X光片沒有發現骨折或明顯異常,醫師簡單開了消炎止痛藥便請他回去休養。

在這之後的一個月,曉明始終感覺左邊膝蓋怪怪的,有時還會發生突然軟腳的無力感,但因為沒有影響日常生活太嚴重,曉明也就認為膝蓋應該會慢慢復原,沒有做再進一步的追蹤檢查。

每週曉明都有打羽球的運動習慣,在某一天打球途中,一個大跨步動作後突然感到膝蓋一軟應聲跪下,他當時清楚聽到膝蓋內部疑似有東西斷裂的聲音,球當然是不用打了,好死不死隔天還要舉辦訂婚儀式,只好打了止痛針勉強支撐,後來就醫照了核磁共振(MRI)才發現後十字韌帶(PCL)完全斷裂,兩週後他選擇動了韌帶重建手術

手術後曉明有自行上網做功課,知道術後必須配合物理治療才能恢復良好,因此在出院後有找住家附近的地區教學醫院持續做物理治療,還自行買了一台飛輪在家訓練,而他遇到的治療師也很用心地幫他做徒手治療,放鬆關節週邊組織,還安排了運動計劃,這在臨床上已屬難得,因為通常地區教學醫院的治療師都非常忙碌,經常同時要一個打十個,很難兼顧治療品質。

經過六週的治療後,曉明覺得膝蓋有逐漸恢復,但是因為再過兩週就必須返回工作崗位,基層警察的工作又相當繁重,上班時間長不說(十二小時輪班制),還常常需要長時間的久站,他擔心自己的膝蓋可能還無法負荷這樣的工作量,因此希望能有更高強度的訓練,讓下肢肌力能恢復的更快,經由膝蓋術後恢復網路社群的介紹,得知有Redcord懸吊訓練這樣的系統,因此找到了本治療所做後續的治療。

經過Redcord的檢查測試後,發現兩邊大腿的肌力仍然相差懸殊,導致在沒穿戴膝蓋支架的情形下,步態看起來仍舊是一拐一拐的,在兩週(每週兩次)的Redcord治療後,步態即恢復正常,對於受傷的膝蓋也恢復信心,順利地返回工作崗位。

十字韌帶手術後(不論前後),在復健過程中最重要的,不外乎是關節活動度以及大腿肌力的恢復,更進一步還有神經肌肉控制與本體感覺的復原,而最有效率的當屬閉鎖式動力鍊運動,以上我提到的這些剛好Redcord治療全都包了,可說是肌力訓練及術後治療的必備神器,能夠在最安全的環境下提供最大強度的運動治療訓練。

先別說物理治療了,你有聽過Redcord嗎?


 

arrow
arrow

    羅ㄧ強物理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