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hanie Mattek-Sands是美國知名的女網選手,女子雙打排名世界第一,和搭檔Lucie Safarova自去年的美網到今年的澳網與法網,連續奪下了三座女子雙打大滿貫冠軍,在今年七月參加溫布頓準備尋求四連冠的途中,卻不幸地在自己的單打賽事中發生了可怕的膝蓋傷害。

 

2017/07/06當時Mattek-Sands正參加女子單打的第二輪賽事,與對手Sorana Cirstea激戰到了第三盤的第一局,一個再平常不過的上網動作,突然間在她的右膝發生了巨響,
『我清楚地聽到右膝發出“啪”的一聲,接下來一切就像是慢動作,我的右腳完全無法支撐身體重量,接著我就倒下了,當時感覺到大腿異常地超級緊繃,我看了右膝一眼,發現它看起來非常的詭異,整個扭曲變形了,當下我知道不是脫臼就是骨折了,在那一瞬間,我已經徹底地被嚇壞了,原本心想能不能試著推動它將其復位,但很快地發現完全無法,於是我大聲呼救。』Mattek-Sands說道,
『我經歷過它,我不需要看影像。』事發至今Mattek-Sands仍不敢觀看事發當時的影像。

 

就醫後Mattek-Sands被診斷是髕骨肌腱完全斷裂伴隨髕骨脫臼(註一)這樣的傷勢常見於美式足球員及NBA籃球員,但在職業網球員中算是相當罕見,我從未幫網球選手動過類似的手術,因為一般來說職業網球員的腳步動作及平衡能力都相當好,Bethanie對於她的身體來說太強壯了(註二),但這絕不會是她的職業生涯終點,當然復健的路很長,先是六個月的運動治療,接著是三到六個月的運動訓練,才能再健康地回到球場。』幫她動髕骨肌腱重建手術的Dr.David Altchek說道。

 

2017/07/12重建手術後Mattek-Sands立刻開始接受物理治療,迎接她的是物理治療師Ioonna Felix,他們在2014年Mattel-Sands動髖關節手術時已經有過合作,在術後初期的首要任務是消除水腫及嘗試增加膝蓋彎曲的角度,儘管Mettak-Sands的疼痛指數仍有4~7分,但她已經停止服用止痛藥,而是以冰敷或偶爾喝一杯tequlia取代之。在治療的過程中,Altchek醫生正好來訪,觀察後覺得腫脹控制得很好,鼓勵Felix可以試著將膝蓋彎曲的角度,由原本的20度慢慢推進到35度(這是術後第一天),這結果讓在場所有人都驚喜異常,尤其是Mattel-Sands,她近期最崩潰的就是連穿個鞋都需要別人幫忙。

Mattek-Sands練習Quadriceps setting

物理治療師幫Mattek-Sands執行髕骨鬆動術

 

對面漫長時間的復健之路,需要正確的心態面對,儘管Mattel-Sands本身就是個很積極正向的人,她依然需要從手機上的金句名言app,搜尋適當的名言來激勵自己,
『你無法掌控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但你能決定用什麼樣的心態與行為去面對。』

 

就在昨天2017/10/01,Mattek-Sands的Instagramg上po出了最新復原進度,她已經開始練習簡單的回擊球了!!距離受傷至今還不到三個月的時間,這進度簡直快到不可思議,當然跟她本身超人的身體素質有關,一般人不用拿她來比較進度,基礎點就已經不同,但可以證明的是積極接受物理治療,及盡早開始運動訓練能達到的驚人成果!!

Mattel-Sands 練球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BZrtT2HDjeE/?hl=en&taken-by=matteksands

 

註一:髕骨肌腱主要負責傳遞股四頭肌的肌力到小腿,斷裂的話髕骨會被股四頭肌拉上去,導致髕骨脫臼,而大腿力量也無法傳遞,會直接軟腳倒地。

註二:原文為Bethanie’s just too strong for her body.,意思應該是Mattek-Sands的大腦認為自己可以完成這個動作,肌肉也盡力跟上,但髕骨韌帶表示你們太兇了,我已經無法承受。
 
參考源自紐約時報:https://www.nytimes.com/2017/07/22/sports/tennis/bethanie-mattek-sands-knee-injury-wimbledon.html

 

arrow
arrow

    羅ㄧ強物理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