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肌腱疼痛臨床上很常見,在尋求治療與協助的過程中,有一些觀念需要釐清,以下是作者認為十件不該做的事

1.完全的休息

完全的休息對於肌腱的復原反而是壞事,因為會導致你的肌腱能夠承重的能力下降,連帶影響跟肌腱相連的肌肉弱化,相反地應該適量的做一些承重肌力訓練,循序漸進地增加肌腱承受重量的能力。

2. 接受被動式治療

被動式治療,包含徒手治療、或是一些儀器治療(電療、冰敷等等),只有短期減緩疼痛的效果,但對於長期肌腱承重能力的恢復是沒什麼幫助的,因此你可能會發現,去做完治療感覺有比較好,可是一開始活動多一些又覺得不舒服,反反覆覆好像必須一直接受治療才可以維持不痛。

3.注射治療(打針)

注射不論是藥物(類固醇)或是其他物質,目前都還未有研究證實能增加肌腱本身的強度,因此除非你對於運動治療的反應不佳,否則不該將注射列為治療選項。

4.忽略你的疼痛

疼痛是肌腱組織自我保護的機制,因此進行運動訓練中若肌腱感到疼痛,就應該要降低訓練強度。

5.拉長(伸展)你的肌腱

過度伸展肌腱會造成肌腱承受的壓力太高,對於復原反而沒有幫助,如果覺得很緊繃,應該利用按摩肌肉的方式去放鬆,肌肉放鬆了肌腱的張力自然也會下降。

6.按摩肌腱

當肌腱開始感覺到疼痛的時候,代表本身已經被過度使用,因此處於對於壓力或張力都很敏感的狀態,直接去按摩肌腱容易引發更強烈的疼痛感,有些情況在按摩完後也許會有立即放鬆的感覺,但是在肌腱放鬆而肌肉本身卻還是很緊繃的狀態下,反而很容易因為一些不經意的使力動作,導致情況更惡化,如同上一點中提到的,按摩肌肉會是比較有幫助的作法。

7.過度擔心肌腱的醫學影像結果

醫學影像包含超音波或是核磁共振(MRI)等等,可能會顯示出一些問題,經由醫生的解釋你會聽到類似肌腱「退化」、「撕裂」等等負面字眼,讓你不禁擔心自己的肌腱是否已經不能再正常使用,事實上即使是處於病變狀態的肌腱,依然能夠透過循序漸進地訓練,逐漸增強本身的承重能力。

8.擔心肌腱斷裂

疼痛本身提供了很好的保護機制,會讓我們自動去減低肌腱受力情形,大部分發生肌腱斷裂的患者,都是在未感覺到任何疼痛的情況下,突然意外地發生。

9.做很短期的治療

短期治療大多只能減緩疼痛,你需要時間才能逐步強化肌腱的力量及耐力,基本起跳可以三個月為期,花時間投資才有可能發生本質上的改變,短期治療雖然會減緩疼痛,但之後只要一開始使用就很容易又復發,自此陷入一個長期慢性的狀態。

10.不了解什麼動作會造成肌腱高度負擔

「跳耀」、「快速衝刺時突然轉向」、「快速爆發動作」,除此之外的其他動作對於肌腱都算是低承重,因此即使舉很大的重量,只要動作是和緩的進行,對於肌腱都不會有太大負擔,反而對於訓練肌肉有很大的益處。

以運動治療為主的復健是治療肌腱疼痛的最佳解決方案,循序漸進的運動訓練計畫,能有效率地增強肌腱的力量與耐受度,產生能維持長期良好的復原結果。

 

 

原文連結:http://semrc.blogs.latrobe.edu.au/10-things-not-to-do-if-y…/

 

arrow
arrow

    羅ㄧ強物理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