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Shawn Thistle是一位加拿大的臨床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or),在台灣也就是俗稱的整脊醫師主要是利用脊椎矯正的方式來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他在影片中糾正了整脊知識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相當值得學習參考,以下摘錄影片內容重點:

 

1. 脊椎位置跑掉或排列組合不正確,需要徒手『喬回去』?!
這種說法其實是沒有科學實證支持的,你的脊椎不會突然跑到一個位置然後自己靜止卡住,需要用徒手推回去,這並不是脊椎矯正發生功效的合理解釋。比較合理的解釋,脊椎矯正真正幫助患者的是,將脊椎中相對僵硬的一段區域,利用徒手的力量將其放鬆,讓脊椎關節可以獲得比較好的活動度(可以活動的角度變大)。

2. 長期頸痛或腰痛,一定要拍X-Ray?!
有些整脊師或是醫師會要求患者一兩個月就重複拍 X-Ray,來確定脊椎的排列是否正確,這樣的觀念同樣沒有科學實證,事實上大部分的頸痛與腰痛都不需要拍醫學影像,因為這些片子無法提供臨床上有效資訊。

3. 生理結構排列不對稱:高低肩、長短腳、骨盆歪斜
這些生理結構上的現象,事實上同樣缺乏實際的臨床意義,也就是這些現象大多不會是導致患者發生疼痛的真正原因,也無法透過矯正這些不平衡來達到治療的目的。

4. 需要長期的治療,沒事還要回來保養?!
有頸痛或背痛的患者,經常會被告知要花數個月甚至一年來治療他們的問題,科學實證同樣不支持這樣的說法。事實上,如果你正在接受治療,在治療的早期如果症狀有好轉,那麼通常就可以恢復的很好,因此臨床的治療人員應該根據患者每次的回饋來隨時修正治療計畫。換句話說,如果你已經治療了很久頸腰痛,還在老是做同樣的治療內容,那麼你懂的~~

5. 做整脊很危險?!
有做過正確整脊的通常會聽見脊椎關節發出很清脆的『咔啦聲』,這聲音是否就是跑掉的骨頭被喬回去的聲音?還是骨頭被凹斷的聲音?通通不是!!這聲音其實就跟你扳手指關節發出的咔啦聲一樣,是關節囊被拉扯內部空間變大,導致囊中氣體溶解度改變形成小氣泡發出的聲音,這也是為何發出一次聲音後,無法立即再啪一次的原因,因為你要等一段時間,讓氣體再度溶解在關節滑液中,也因為關節被活動開了,因此會感到通體舒暢,就跟你扳完手指感覺很爽是一樣的意思。

arrow
arrow

    羅ㄧ強物理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