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人類社會文明的進步,科技發展突飛猛進,被我們馴化的野獸越來越多,但是卻有一種野獸越來越囂張,人類試過各種方式試圖與之對抗,大多無功而返,反倒還助漲了它的氣焰,這種野獸在現代我們稱之為『疼痛』。

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有過大大小小的疼痛經驗,有一些休息幾天便自然痊癒,有一些經過治療也能夠好轉,但還有一些會轉為慢性狀態,雖然沒有更嚴重卻也沒有變好,像是野獸般咬著不放,如影隨形地跟著你,造成長期的困擾,嚴重的甚至會影響正常活動功能,越痛又更不敢活動,陷入了惡性循環,最後反而導致更嚴重的生理問題。

研究疼痛的科學家們在近年來,對於疼痛的內容與看法,有著全新不同以往的思考角度,像是你對於疼痛的理解程度會改變疼痛在身上的感覺,對於疼痛越了解,越能改變疼痛程度以及你能夠活動的範圍,也有機會馴服『疼痛』這匹野獸。

首先要理解的是,『疼痛不是一種精準的組織健康探測器,疼痛其實是一種保護機制』,經由大腦改變身體行為模式,目的是要避免身體組織過度受損以及爭取修復時間。但有些情況疼痛沒有啟到作用,像是「幻肢痛」,已經被截肢的部位(小腿或是腳踝),卻仍然感覺到疼痛,是真的真的好痛,不是假的假的好痛。

我們要如何解釋這種現象?疼痛是一種大腦發出的警告訊號,告知你身體的某個部位需要保護。只是有時候這個機制會有點過度反應,導致大腦發出不必要的疼痛訊號,你的行為模式也會影響疼痛反應,時間拉長很可能形成一種制約反應。

在我們身上有許多對於傷害刺激(包含機械、化學、溫度刺激)作用的神經元,這些神經元啟動後會將訊號傳至脊髓再經由脊髓傳至大腦,這樣的動作無時無刻都在發生,只有少數情形會被大腦解讀為有危險需要保護而發出疼痛訊號,大多時候大腦會利用其他的方式來保護你,舉例來說像是「躲開的反射動作」,一旦警告訊號傳至大腦,它便會根據現有從各種感官搜集到的資訊,以及過往已經有過的經驗來進行分析判斷,如果認為威脅程度很大,就會發出疼痛訊號。

根據科學家們的實驗,令人驚訝的是,在完全沒有任何外界物理刺激的情況下,一樣可以產生疼痛的感覺,你的心情、想法以及所在的環境都有可能觸發警告訊號到大腦,而產生的疼痛感跟物理刺激的一模一樣。

事實上我們的神經系統會學習「疼痛」,你可能注意到疼痛會跑來跑去甚至擴散,或是毫無預警的突然發生,你的身體總是感覺怪怪的,活動起來不若往日自在,你的疼痛感會隨著心情或是一些煩雜的事物而觸發,數年前甚至數十年前的舊傷又開始隱隱作痛,對於刺激比以往更加敏感,隨著疼痛存在的時間越長,你的身體就更學會怎麼「疼痛」。

過去舊的觀念對於疼痛的理解,停留在「疼痛發生一定伴隨著組織損傷」,導致很多慢性疼痛的患者被誤解,明明看起來就沒事去檢查也沒問題,那身體到底在痛什麼意思?除了造成患者內心龐大壓力,還有許多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因為不管是做了手術還是吃了藥都還是一樣疼痛,到了今天我們對於慢性疼痛的可能成因有了新的理解。

那我們要如何馴服「疼痛」這匹野獸呢?

疼痛是一種非常個人主觀的感受,你有多痛苦只有自己知道,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因此也就沒有一種方法可以解決所有人的問題,解決方案必須根據個別對象量身訂作。不過有個大方向是通用的,就是重新訓練你的疼痛系統,方法也很簡單,首先去測試你的身體素質極限,然後去做比以往更多的運動來突破極限,誠實面對自己信仰的態度也很有幫助,信仰就能產生力量。

試著問你的健康照顧專業人士新的問題:

要如何知道我的疼痛系統是在過度保護?

要如何重新訓練我的疼痛系統?

要如何知道我現在的情況是可以安全活動的?

請有勇氣及心存希望,因為我們是有機會馴服「疼痛」這匹野獸的。

#疼痛
#新的問題歡迎來諮詢
#還不快點動起來
#都幾篇文章要你動了

文章內容來源影片:https://vimeo.com/21235034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疼痛
    全站熱搜

    羅ㄧ強物理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