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在治療所還是平常刷臉書,都常看見滿多人受傷後不知道要怎麼正確處理,或者是乾脆就忽視它,反正忍一忍嘛,忍到受不了了再去看醫生就好,不覺得急性期處理不當或者是拖延治療的黃金期,最後變成慢性傷害,再花更長的時間和努力來治療是很可惜的事情嗎?或者是大家並不知道急性期不處理最後會演變成慢性傷害呢?今天來跟大家聊聊什麼是急性期處理、何謂急性變慢性、變成慢性之後的復原時間又要多久?

 

急性期

在剛受傷的當下還是可以利用冰敷來減緩疼痛,一次十分鐘,接著移開休息二十分鐘後再重複一到兩次,但在你受傷發生過後六小時,就再沒有任何理由使用冰敷了!

接著開始活動患部,活動患部並不會增加損傷,只要在你可接受不痛的範圍內,輕傷的話通常隔天就可以開始動,越快開始在不痛的範圍內運動其實好得越快。

如果有種腫脹的話,正確地作法應該是利用“局部加壓、抬高患部、適當運動“來促進循環幫助消腫。

 

急性變慢性:

在受傷之後自我觀察一週的時間,如果發現疼痛沒有減輕,紅腫沒有消退,還是無法正常活動,那就表示真的需要接受治療了,因為你已經無法靠自己恢復了。在這邊要提醒大家,在受傷之後,那附近的組織本來就會變得比較敏感,可能還是會緊緊的痛痛的,這是人體正常的自我保護機制,如果不確定到底是還沒痊癒還是只是組織敏感,可以到有做運動治療的單位做完整的評估檢測。

 

變成慢性之後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痊癒?

我想這應該是大家最想知道也最常問的問題,因為這關係到錢和時間(可是這個問題很難回答)通常一般來說,超過兩週以上沒有好就算慢性了,再加上一般人生活太忙碌,一拖就可能是一兩個月或是兩三個月,基本上你拖多久開始接受正確的治療,就要花多久的時間來復健才會好。

治療師會依據你受傷的部位和嚴重程度來判斷,但是沒有人可以給出一個正確的時間來告訴你幾次會好,就好像你感冒了,醫生會先開幾天藥給你,如果不行再針對病情做調整,但是不會告訴你幾天會好。在物理治療的過程中也有可能做了幾次治療之後,治療師認為有必要再做更精密的檢查,請大家務必配合治療師,相信他們都會盡力幫你的,所以別再為難治療師囉~

 

以上是和大家分享的運動傷害小知識,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正確的急性處理概念,並且瞭解到拖~絕對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任何疾病都一樣,當然也必須要找到對自己而言交通方便的治療單位接受正確的治療才是最重要的喔!

PS. 因為治療不會只有一次,如果太遠就很有可能無法好好地配合治療師安排的療程,對病情的恢復也會有影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傷害 急性處理
    全站熱搜

    羅ㄧ強物理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